close

468167_369419523101812_1958542542_o.jpg

 

我親愛的奶奶到天上去做神仙了。沒有太多的病痛折磨,也沒有苦難的人為搶救,就是這樣安安詳詳,自自然然的離開人間,告別我們⋯⋯。

 

我從小便和阿婆感情特好,在那段父母因為工作遠離家鄉的日子裡,是阿婆細細膩膩、把屎把尿,一步一步地牽著我長大,媽媽總說,阿婆最疼我,其實在我的心中,我也是最最最疼阿婆地⋯⋯很疼很疼。

 

重考研究所那一年,我有整整一年的時間,每天天一亮就會騎著摩托車晃去阿婆家讀書,嘴上說是因為阿婆家環境清幽空氣好比較能專心,其實根本是嘴饞阿婆的好手藝,所以每天都要跑來同阿婆撒嬌討飯吃。那時的阿婆身體硬朗,種菜、澆水、煮飯、洗衣,樣樣做的俐落快速!

 

從小到大,我很愛黏阿婆,同阿婆鬥嘴撒嬌,她總會笑著說我長的醜,是她的醜醜孫。而我也總大言不慚的回嘴她,說自己是美蓋天仙,神仙也不及我的萬分之一美貌。每每總逗得她張著滿口假牙,呵呵呵地笑個沒停。

 

阿婆很疼自己的孩子,猶記那段回鄉k書考研的日子,每到傍晚時分,阿婆總會坐在小客廳裡,一邊摺著衣服一邊同我聊著,追憶著,那段好久好久以前,二叔因半工半讀導致精神不濟,在工作時截傷手指的往事。而每每說到傷心處她也總是哭,那時我便知道,每個兒子女兒都是阿婆的心頭肉,而每個孩子受傷她都會記一輩子,痛一輩子。所以,後來年輕的三叔叔因工作意外身亡時,我便格外擔心阿婆的身體,而阿婆後來的體弱,感覺也正是因為那段時間裡她哭的太多,哭得太慘,而開始落下的病根。

 

其實早在幾年前,阿婆即近九十,身體狀況越來越弱,記憶力也大不如前,每次去回鄉去探望她,都會聽到媽媽說著,阿婆又丟三忘四,不記得自己說什麼,做過什麼等等諸多事情時,我便意識到,那個我始終不願意面對的一天⋯阿婆有可能會離開我的那一天,終將是要到來了⋯。只是那時每每和老公提到此事,我的眼淚便會止不住,從一眼一滴到嚎啕大哭,常常讓佇在一旁的老公,急的頻頻安慰我,「別哭別哭,你阿婆沒事,沒事!現在還好好地住在老家呢!你別自己嚇自己。」

 

2017年2月7日下午6:31
爸媽丟了條訊息給我們這群孩子,「阿婆很嚴重,現在在加護病房,不醒人事了。」要我們把握加護病房可以探病的時間,趕緊來醫院探望阿婆。到醫院時,我強忍著恐懼與悲傷,一句句的叫喚著她,「阿婆!阿婆!我是阿萍呀!妳快醒醒呀!您醜醜孫來看你了!阿婆⋯阿婆⋯。」病床前,我看到她似乎有聽到我的聲聲呼喚,薄薄的眼皮在我眼下勉力動了好幾回,似乎企圖想要努力地睜開眼看看我,但最終還是沒能開眼,只留下那一聲聲奮力呼氣的氧氣罩聲,打的我心頭痛到眼淚啪拉啪拉地往下落個不停。走出加護病房的我,擰著濕漉漉的衛生紙一邊擦淚,一邊再三的同爸媽說著,阿婆如果怎麼了,一定要在第一時間打電話讓我知道,但心底又有一個小小的聲音抗拒著,希望那通電話永遠永遠永遠永遠⋯⋯都不要響起。

 

2017年2月9日星期四 
爸媽來消息了。說,阿婆早上走了,現在遺體已經運回老家,正在處理後續事宜,要我們還在上班的孩子先不用急,等週五放假後再回鄉弔祭阿婆。知道消息的當下,我告訴自己不能哭,不能哭,阿婆是好走,是去做神仙,我不能哭。但眼淚卻怎麼也止不住⋯⋯,腦中響起的是童年時期,因自己愛黏阿婆而被叔叔偷錄下的那段稚嫩哭聲「我要來去擒(找)阿婆啦,哇哇哇⋯⋯我要去擒(找)阿婆啦!」

 

公車駛在回鄉的路上,我不斷的洗腦自己,阿婆是個有福報的人,臨走前沒有受到太長太多病痛的折磨,就安詳的離世,我不能哭哭啼啼的,要放開手,讓她安安心心走,無牽無掛地走。可是包包裡那一疊疊濕透的面紙,卻明明白白地說著,其實我一點兒都捨不得讓阿婆走,其實我一點都無法承受自己沒阿婆的日子,那個沒有了最疼我,也沒了我最疼的阿婆的日子,其實⋯⋯我好想自己能像小時候一樣,可以大大方方,大聲嚎哭著說,「我要來去擒(找)阿婆,我要來去擒(找)阿婆。然後阿婆也能像小時候那樣,走近我身旁緩緩地蹲下身來,輕輕地撫摸我的頭,笑笑著地同我說,憨孫,不要哭啦!阿婆轉來了,別哭,別哭,乖。」

 

靈堂前,我靜靜地望著阿婆慈祥宛若睡著的遺容,心中默默地同她說著,阿婆!我很想您,現在就很想了。但這次我會努力堅強地盡量少哭,所以⋯⋯您安心地去天上做神仙吧!不用掛心我這個美若天仙的小孫女⋯⋯,我相信在天上的阿婆,聽到我這麼說一定又笑了,然後輕輕地說著,我是她的醜醜孫⋯⋯。

 

 

ai-cung-can-mot-nguoi-de-yeu-thuong-1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痛失親人 祖孫 心情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美小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