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B00F42F-F57C-A046-C8DE-F470F944DC7D (1).jpg

 

青春裡的遺憾,總是格外動人,不知是因遺憾而動人,還是因動人而更遺憾⋯⋯。  《以愛為名》

 

A君曾是我國中時期非常要好的哥們,記憶裡我和他在國一那段時間常常玩鬧在一起。A君長的高高瘦瘦,身長180,皮膚黝黑,面容清好,臉上總掛著一抹憨笑,每回說話都緩緩慢慢,逗比傻氣又帶點幽默,很討女孩子們的歡心,班上有好多的女孩都喜歡在私下討論他。


但我對A君卻是那種完全不上心型的,因為當時的我心裡藏了一個暗戀了很久很久的男孩子,所以常常私下問A君,請他幫我推敲一下那男孩子的行為想法;而我在A君眼中,同樣也是一個可以跨越性別的朋友,因為A君說,他喜歡的是那種高高瘦瘦的漂亮女生,感覺那樣的女孩子與身材高大的自己才相配,對於我這款小矮人體態的女孩子他是全然無感的!我揍他,用言語回擊他,不過卻也能更全然安心地同他沒臉沒皮的胡謅亂聊、瞎鬧扯屁,當他是閨蜜,也是換帖。


國中時,我常常幫A君寫情書追女生,一方面是因為他文筆不好國文奇爛,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他覺得,我是女生應該比他更清楚,怎麼寫更能討女孩子們的歡心。而我也真的非常「講義氣」的幫他承攬了所有寫情書追求美女的任務。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文筆不夠深情,還是A君太笨不懂追女生的技巧,每回情書送出去,他和那些女孩聊過幾次天後,關係總會不了了之,女孩子沒在同他聯絡,而他也似乎不以為意,過一陣子又會再拜託我,再寫其他情書送給別的女生!那時我總跟他說,你這樣「亂槍打鳥」的亂送情書會很招女生討厭的!他說我好黃,說我亂開黃腔~我氣的跳腳,而他卻還是痞痞笑笑地說,「至少我同她們講了幾回心裏話呀!值得了啦!」


那日,我又幫A君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「大情書」送給一個女生。這回我用了十成十的功力,又幫他查看了不少情書大全的佳句,因為他說,他這回是真的非常非常喜歡這個女孩子,真心希望能有機會跟她成為男女朋友⋯⋯所以我格外的隆重與用心,甚至在寫完時還回看了好幾回,像參與每次學期大考一樣,確定沒有任何錯誤後,才慎重地轉交給他,希望他這次真的能「馬到功成、信到情成」!


但老天爺偏愛捉弄人。A君還沒等到那漂亮女孩愛的回覆,我們倆就被訓導主任給親自接見了!原因是,那日他喜歡的那個漂亮女生,正坐在窗口讀他送來的情書,被巡堂的導護老師發現了。老師看她不但沒有專心聽課堂老師講課,還拿著一封「貌似情書」的信,紅著臉地和其他女同學打鬧,大壞學習風氣,於是一狀告去了訓導室!


然後的然後,被召喚到訓導室報到的A君「很不講義氣」地供出了我!當訓導主任看到那個曾被自己稱讚是「好學生代表」的我出現時,臉上的表情真的很“精彩“,而那個漂亮女生,知道情書原來不是A 君親寫而是我代筆時,那臉更是一整個慘綠到放進森林都能隱身了!


A 君被學校記了一個警告,並且處罰要一整個學期中午都到輔導室去接受心靈輔導,而我雖不是主謀,但因沒有規勸同學還幫他代筆,所以也一併被處罰到輔導室報到!於是我們倆都喪失了一整學期的午休時間,每天中午都只能乖乖地坐在輔導室,認真地抄寫「心靈雞湯」的讀後觀感,培養“正確的人生志向”。而那個漂亮女生也因這件事,和A君徹底變成了連天都不願多聊的陌生人了。從這件事後,A君再也沒有央求過我幫他寫情書追女生了,而我和A君也有些說不清的尷尬情緒,我有些氣他這麼不講義氣的把我供出來害我被處罰,而他好像也有點兒心虛,不太敢在像以前一樣肆無忌憚的同我隨意地打屁鬥嘴,於是我們漸行漸遠⋯⋯無話可說。


國一下學期快結束時,學校下了一個震撼彈!說是為了提升學校升學率,校方決定將國一上下學期成績較好的同學集成新的兩班加強教學!即將重新分班的離別氛圍,讓班上原本吵鬧歡樂的氣氛一時瀰漫了一股“蛋蛋的憂傷”。而我在班上算是比較沒心沒肺的那一款,因為覺得以後大家都還是在同一個樓層上課,雖然低頭不見,但抬頭還是能見到的,要這麼耍悲傷掉眼淚實在太矯情,再加上我發現,自己⋯可能⋯即將⋯有機會,再和那個暗戀許久的男孩子同班,心中實在難掩喜悅激動,於是我和同學們背道而馳地⋯「非常低調異常地」期待學期末的來臨⋯⋯。


終於到了一下學期的最後一天,學校廣播請國一的同學們都到大禮堂集合,說校長有話要同我們勉勵!因為集合時出現了一點混亂,我被同學們不小心推到了A君的旁邊,那時的我們已經好久一段時間沒聊過天,說過話了。以前A君很高而我特矮,所以我總會要求他坐著和我說話,要不就是站的離我遠些,因為國中時的我,雖看起來恰北北,實際上卻是個極度彆扭又特級自卑的怪咖。我非常討厭自己站在很高男孩子的旁邊。因為我雖成績好,但個子小,男同學們總愛拿身材話題來嘲弄我,每每鬧得我火冒三丈,形象盡失⋯⋯所以我強迫A君配合我,每次說話都要和我保持“適當的高度”。而這是第一次,我像這樣被逼著和他近距離的站在一起,我有點不知所措,也有一點感到難堪,覺得自己像極了童話故事裡雖沒想要得到王子青睞,卻總莫名招來旁人嘰笑的小矮人配角。


但畢竟曾經是好哥們,我還是鼓足了氣勢仰起了頭朝他傻笑了一回,權當是打聲招呼,企圖化解彼此久未交流的尷尬。但這時腦迴路似乎有些異常的A君,直愣愣看了我幾眼,然後才嘆了口氣⋯小小聲地同我說:「如果妳再高一些就好了,如果妳在高一些,我就能追妳了。」這是什麼鬼!!!我愣兩秒,立馬大怒!咬著牙回擊他「你想多了!我就算再矮個10公分,我也看不上你!!!」說真的,當時的我是真生氣了!那說好的「純友誼」呢?那男女之間也能純粹當哥們的共識呢?這人是豬嗎?還是腦子進屎了,竟然對我說出這種令人難堪又尷尬的話!友誼的小船立馬說翻就翻,這人我是沒法再聊了!我忿忿然的跑去同班導師說,自己肚子痛想上廁所,然後便ㄧ溜煙的跑了。


後來的後來,我便真的和A君行同陌路了,國二的重新分班後,我與他甚至連一次的偶遇都未曾有過,直至今日我甚至都要懷疑,那段國中回憶只是一場夢,因為我一直到現在連他的真實名姓都想不起來一點點一絲絲⋯⋯。不過他的那句「至少我同她們講了幾回心裏話呀!值得了啦!」我卻始終無法忘記⋯⋯很多年後,我問自己當時為什麼生氣,也許是因為當時的我認為,他和其他的男生是有些不同的,至少我相信他,不會是那種因為我個小而嘲弄我的男生。所以與其說是生氣,其實我更多的是失望與難堪吧⋯⋯。


但而今想來,我還是感謝他的。因為他的那句「如果妳再高一些就好了,如果妳在高一些,我就能追妳了。」激起了我更高能的戰鬥欲,我告訴自己,也許我拉不長自己的身高,但我可以努力讀書拉長自己智慧的高度!如果以後還有哪個男生敢拿身高來欺負我,我就拿自己讀過的書去砸死他!後來我選擇唸了中文系,大學時最愛拎的那本書是⋯厚達3百多頁又硬又沉,而且真真有可能拿來當兇器砸死人的⋯⋯精裝版《說文解字》!(是說⋯⋯我到底是有多想拿書砸人報仇呀!)哈哈!


有人說,「青春裡的遺憾,總是格外動人。不知是因遺憾而動人,還是因動人而更遺憾。」我和A君的那段曾經美好的友情,最後以這種莫名奇妙的方式剎然終止,其實如今想來我是有遺憾的⋯⋯我反省著,如果當年的自己能多點自信,多點兒幽默感,還有多點兒理解他,當時說這話時的心情,也許我們到現在還能是朋友甚至仍是哥們。


因為細想他當年說話時的神態時⋯⋯其實是沒有嘲諷與惡意的,那更像是一個在追求愛情路上,一路嗑嗑絆絆的青春男孩總是求之未得,最後忍不住腦殘的對著好友,張出口說出一段未經大腦的怨語⋯雖然腦殘但沒有惡意,而最終造成了誤解,在彼此的青春歲月裡留下了一聲微微遺憾的喟嘆⋯⋯雖然輕淺⋯⋯卻也難忘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青春 記錄生活 小說創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美小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