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488880488963.jpg

內容標籤:情有獨鍾、都市情緣
關鍵字:半養成系/叔文
廢材人妻小書評: ★★★★+(≧∇≦)十分推薦!

 

2011《至此終年》、2013《一釐米的陽光》、2016《歸路》,是墨寶非寶【至此系列】三部曲。

墨寶曾言,她寫至此三部曲,更多是為了紀錄她這一代人(80後),生命裡曾經發生過的那些大事件與點滴回憶。所以《至此終年》有 SARS 疫情,《一釐米陽光》裡有911恐怖攻擊事件,汶川大地震,伊拉克戰爭等⋯⋯,而這些也同時是我們這一代人真真實實經歷感受過的一切社會事件,而也正因這份似假若真的真實背景書寫,讓我特別喜歡她這一部系列作品,雖然比起她的其他作品,這系列的作品略顯殘忍悲情了些,但又因這份真切的共鳴,讓人看完之後每每在午夜夢回時,情緒總能久久迴盪,無法自己。


墨寶曾在訪談中提到,她將【至此系列】的男主角職業分別設定為~醫生、記者還有軍人(歸路),是因為這三者都是她心中認為~這是只有兼具理想信念與不懼危難困厄的人,才能堅持既往的職業。所以她希望能有更多人透過她的小說,更加瞭解這些堅持站崗位上無私貢獻付出,哪怕是要犧牲自己生命猶感無悔的工作者,更希望能有更多人,能對那些仍在這些崗位上努力堅持著的人們多一些尊重與瞭解。(這作者三觀是有多正呀^0^~竟讓愛讀小說混日子的我,還能順道培養這般正向的人生價格觀呀~呵呵~)不過如果你覺得墨寶這一系列的作品,過於刻板嚴肅而尚失了言情小說裡,本該滿足腐女同胞們的「嘻華夢幻的少女心」的話(≧∇≦),那你又大錯特錯了!因為如此三觀正派的墨寶小姐,在這一系列的愛情書寫層面上,近乎是以一種前所未有任性脫軌的方式,頻頻挑戰傳統的社會階級定義,從《至此終年》的「師生戀」,到這部《一釐米的陽光》的「叔侄戀」,墨寶使力的一部比一部勇猛!一部比一部敢寫!(如此這般的反差萌的故事設定,客倌妳們說說怎麼能讓人不立馬激動的開書啃讀呀~噗!)


《一釐米的陽光》裡男主角季成陽與女主角紀憶,在輩份上的稱謂是叔叔與姪女,但實際上,兩人是對「只相差了八歲半」且「沒有任何血緣關係」的「隔壁叔叔」與「隔壁鄰居小蘿莉」,也就是說這一部
「隔壁叔叔」愛上「鄰居小蘿莉妹妹」,且在一次叔叔精蟲衝腦的激情下(≧∇≦)與小蘿莉妹妹發生的一段「一發不想回頭、地火燒垮屋簷」的激情愛情故事!(^ω^呵呵~怎麼我每次都能把好好的讀書心得寫成了這副歪樣?!驚~)。


關於,墨寶在當年晉江開文案時的引言,感覺要比後來實體書出版時的介紹,要讓人有感~太多了,所以放上晉江的文案給大夥「蚊香蚊香」(^ω^)
 

《一釐米的陽光》晉江開坑時的文案

他是她生命裡最後一厘米的陽光,而她,是他唯一堅強的理由。

紀憶對於季成陽而言,是一抹清晨的微光,是最溫暖的存在,是藏在心裡最深處的牽掛。 
他曾經為了夢想一再離開她,甚至傷害了她,可最終,他還是回到了她身邊。 
她是他最初的記憶,也是他最深愛的紀憶。
他是她生命裡最後的一釐米陽光,而她,是他唯一堅強的理由。

 

故事中的女主角「小蘿莉」紀億,是位爸爸媽媽不疼,爺爺叔嬸不愛,總是一個人孤單寂寞冷,卻還是乖巧懂事,癡心等待親人微薄垂憐關愛的早熟女孩(您瞧瞧這人設~多麼引人垂涎呀~驚(≧∇≦))。而「隔壁叔叔」季成陽,在書的一開頭其實也才不過是位,芳齡21的青春少年郎 (當時紀憶是初二12歲的年紀)。21歲的他是剛從海外學成歸國的「小季叔叔」,因為一次答應家人要去帶小鄰居紀憶去參加一場民族舞蹈的表演,而看到了紀憶落寞無助的一面,近而產生“氾濫”的憐憫心與同情心  ( ̄▽ ̄),忍不住一而再再而三的關心著這個早熟又漂亮的小姑娘。


故事裡,紀憶有一位從小到大的閨蜜~季暖暖。而季成陽正是季暖暖的親小叔。暖暖從小就很崇拜她這位小叔,常常會在紀憶的面前,誇讚自家親叔叔的各種優點,而這也讓成長中的紀憶,不知不覺中對季成陽產生了不一般的特別情愫與愛慕之情⋯⋯(季暖暖在這書裡,也是個非常關鍵的神助攻角色噢~)。紀憶在一次高中遠行新西蘭進行樂團表演時與季成陽「偶遇」,並在海邊透過莫文蔚的那首「忽然之間」同季成陽,隱晦地告白自己對他的感情!(墨寶的小說,音樂歌詞,往往也是男女主角感情增溫的重要催化劑呢!)而第一次告白,當然是失敗囉!噗( ´ ▽ ` )ノ不過這時的季成陽也隱約發現自己,對紀憶有著些許「男人對女人的異樣情愫」。(其實寫到這故事也才進行到了三分之一,墨寶如果在這就真寫,兩人義無反顧的在一起的話,那下面還怎麼扯呀~哈~看官們~我推薦的可是三觀持正的言情小說~不是“肉文”不是“肉文”呀~怎麼有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呀!(^∇^))


反正~海外告白失敗後的紀憶,雖沮喪但並不死心,仍默默堅持著自己一個人對季成陽的愛情(嘖嘖嘖~這才是言情小說的精髓精髓呀~噗~其實墨寶這一段時,將女主角的內心掙扎寫的挺真實~挺精彩的~不會讓人有種不舒服的違和感!)。而兩人最終直到紀憶上了大學,季成陽因腦癌手術,體認到人生無常⋯⋯才下定決心變成大野狼一口吃掉小蘿莉(≧∇≦)?不是啦~不是啦!重來重來!是~季成陽因腦癌手術,體認到人生無常,才下定決心要是好好愛上一回,勇敢追求紀憶啦!而至此兩人才正式開始了真正的戀愛關係(所以小說上中半部文字鋪陳,全都是一些溫暖隱晦、暗暗含光的曖昧氣流呀~這時配一首楊丞琳的( ̄▽ ̄)⋯⋯曖昧讓人受盡委屈~感覺挺到位的~哈哈)。


相戀後的季成陽是霸道的,也是自信的!敢於承認自己的不完美,也強調自己不是聖人,愛上一個從小看著長大的女孩,也是正常的「男人天性」!(呵呵~我完全不知道己在講啥了~看書看書啊~不要管我!)總之霸道的季成陽,悄然幫兩人規劃了一切可能的未來,但卻在最後一次前往伊拉克前夕的夜晚,情不自禁連哄帶拐的把紀憶給「辦了!(≧∇≦)!」(知道我在說啥~知道吧~知道吧~~就說我沒辦法好好寫心得文嘛~真是沒歪會死的怪咖-_-#~)。


當然,把紀憶「辦完」完後的季成陽,還是按照原定計畫,前往伊拉克去進行戰地採訪啦(^_^;),並且也沒打算要辭去這樣高危險的工作⋯⋯。


戰地報導一直是季成陽體現自我理念的方式,所以紀憶總是一次又一次,心甘情願的等待著季成陽一次次自危險異地歸返。而不斷進出危險戰區採訪的季成陽,在最後一次前往伊拉克進行戰地報導,竟遭到當地武裝份子襲擊,終至被狹持囚禁多年,身心遭受嚴重創傷,無法回國!(別擔心~這段墨寶只是寫道,季成陽身體器官嚴重毀損啦,“下半身”還是清清白白地沒被糟蹋地啦~( ̄▽ ̄忍不住想起了那位可憐被多人🐔姦的“溫如言”小弟弟~哎~又歪了~我-_-#)~


而整個故事中部的結尾,季成陽因被囚多時,不得已只能拜託友人對外謊稱,自己已在戰地結婚,並決定定居異鄉不再回國,更託付好友王浩然要好好照顧紀憶⋯⋯直到四年後(連載時寫的是六年後),季成陽在海外被救歸國,故事才又開始有了美麗與美好的可能⋯⋯。(瞧瞧~是不是既浪漫又悲催最後暖暖呀!所以故事的最終,就是一帖追妻史~( ̄▽ ̄)顆顆~~所以~大家可以安心服用了~不用怕~這部小說的悲情藥下的不重不重!)


總個來說墨寶的《一釐米的陽光》維持了與《至此終年》一樣,暖傷療癒的敘述氛圍,不過感覺墨寶在這一部裡又更細膩了些,細膩到很多的細節都會讓你有種,彷彿隨著書中的女主角紀憶,一同成長並愛上這段情感的錯覺。例如寫到兩人共同遊歷稻城亞丁,觀看皚皚雪山,五彩斑斕樹群與草原彩虹的盛景那段,就讓我有種同感震撼的感動呀!「如果一個男人總能陪你看遍世間美好,啓發你的人生智慧,又長的爆高爆帥爆聰明!你還能不愛上他嗎?!」*\(^o^)/*(呵呵~那幾句爆(^_^;)才是我的重點吧!)


然後接下來我要說的是,看這部小說的大彩蛋! 如果你已認真的看到我寫到這,哈哈那你就算是賺到了~哈哈哈~(≧∇≦)


因為本人不論是追劇或是看小說,都有一種「春蠶到死絲方盡,蠟炬成灰淚始乾」不追到極致,絕不善罷甘休的強迫症( ̄▽ ̄),所以我毫無懸念的發現,這部小說其實有兩個版本。2013當年在晉江連載時的後半場舊版,與後來集結成書的後半場內容其實是有近九成是截然不同的。而總體而言,其實我個人偏愛舊版多了一些(笑~原因後頭交代),雖然舊的下部版本,墨寶最後沒有寫出完整結尾,但相較於新版,我還是覺得原本舊版的下篇,不論是在人物性格的設定或是劇情的鋪成,都要比實體書的新劇情要來的精彩且連貫些。至於新舊下部究竟有何不同?又是如何不同?

 

別急~看官們且聽我慢慢道來⋯⋯ 其實新舊版本《一釐米的陽光》在內容上最大的差別都集中在「中部結尾前與下部起頭」了。


在舊版裡,中部結尾前紀憶和季成陽有一場很重要的床戲~


那是季成陽剛幫家人處理完季暖暖的情感問題,心中又翻騰著即將與紀憶離別,遠赴伊拉克進行戰地採訪前的一個夜晚!而墨寶在這一段文字裡,除了詳寫了兩人身心合一的過程(≧∇≦),更將男主角內心矛盾不安,卻又深愛紀憶的情緒,表達的淋漓盡致。也就是說,這一段是心靈與身體不斷對話的完美雙主線書寫呀!(您看看~我讀小說~多麼認真,多麼上進又多麼深思熟慮呀!)
而在實體書中,這段床戲被往後移了,變成了季成陽六年後回國,兩人才真正發生關係,而且地點也從季成陽的家裡床上改到了醫院病床之上⋯⋯


但如果兩相比較,我覺得舊版的劇情安排,是較能強化季成陽在臨別時分,心底那種糾結,想念,眷戀,依賴,不安,醋意,煩躁,渴望,情欲的各種複雜情緒的,而且也只有加上這一段床戲的鋪陳,才能體現出女主角紀憶,對季成陽那股全然託付無怨無悔的炙愛。如此一來再連結到在中篇結尾,紀憶得知季成陽在他鄉另娶時內心崩塌與劇烈心慌,感覺才會顯得更強烈與更撼人呀!(瞧瞧~有誰會無聊到把言情小說當論文似的來研究,寫下一篇阿哩不答的長長分析文呀~我想我一定是看書看到腦子瘋了~噗)

此外連載時墨寶將兩人的重逢時間設定在六年之後,但實體書裡卻將季成陽被救回國的時間,提前至四年有二個月( ´ ▽ ` )ノ。


舊版的下篇中,兩人是在六年後重逢的,這時紀憶已是位在小報社工作三年的正職記者,所以一開始對季成陽的回歸,明顯多著更多的矛盾逃避與拉扯,所以其間也更多了一點更讓人臉紅心跳的成人情節( ̄▽ ̄)。而實體書的下篇,四年後重逢時的紀憶,還是研究生且在一間大報社實習,和季成陽的相逢後,兩人又共同經歷了校園巡講、汶川地震等過程,進而更加確立了彼此的情深。在這一部份的修改,總體故事的走向是不變的,只是因為劇情變動許多,根本可視為兩種不同角度起始的故事來欣賞。而如果你問我,我會說我感覺實體書裏的下篇,兩人故事的鋪陳似乎又更完整些!但~這總歸是「各花入各眼,青菜蘿蔔各有喜好」!


所以最終的評價,就留給大家去自由發揮啦!反正我這篇心得文,劇透已嚴重超量,再說下去,我怕被揍(^_^;)~

 

一釐米的陽光
 

而看了這麼多本墨寶的小說,我總有一種很深的感慨,我覺得墨寶在背景、場域、時間感、空間感上的細膩琢磨,常常會讓讀者恍若有一種身歷其境的錯覺感,也許這跟她本行就是編劇有關係吧!所以,她的作品製作成有聲書,聲優們在小說劇情的還原度上,相對也較其他作者要來的高許多!《至此終年》是如此,這部《一釐米的陽光》也是這樣。所以《一釐米的陽光》有聲書,一推出便深獲網友高度好評,成為有聲小說書裡,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經典代表作之一! 

 

最後隨文附上有聲書連結,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開來聽聽看~

http://www.ximalaya.com/3267140/album/2723983

arrow
arrow

    水美小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