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index_bgd.jpg

 

花甲男孩轉大人,是近期台視植劇場推出的新劇,故事原型乃是從楊富閔的第一部短篇小說集《花甲男孩》中擷取而出

 

這部劇集從一開始看到導演是瞿友寧與李青蓉,加上又有原著作者楊富閔參與改編,我便充滿了期待。

 

第一次知道楊富閔,是在2008年的印刻台灣文學營上( ̄▽ ̄)⋯⋯

那時我聽著台上的老師們,在小說初審時對楊富閔〈暝哪會這呢長〉這篇作品,表示了前所未有的佳評時。心中便想著~哇!這個年輕人將來鐵定又是一顆,會在文壇發光發熱的新起之星呀!(而他的那篇〈暝哪會這呢長〉,那一年也毫無懸的拿下了【印刻文學獎小說組的首獎】!2010年更收錄於《花甲男孩》短篇小說集中,而也是今日「花甲男孩轉大人」電視劇的故事原型之一。)

我看過一些楊富閔的作品,真的蠻好看的,有悲傷但不悲情,有生活的無奈,但不失對生命正向積極與幽默嘲諷,筆風既流暢又尖銳,每每讓人眼睛為之一亮。

 

而他寫的故事,很多是台灣庄腳囝仔的生活日常,雖然知道他是台南人,也明白故事裡的場景大多出於他的故鄉~台南大內,但他在書中說的那些人、那些事,還有那些童年成長的經歷,竟還有許多是完全打中我這位,長他至少十幾歲的中年大嬸!也難怪許多拜讀過他的作品的人,都會以為他不年輕甚至可能是為「阿茲西級的老文青」,因為他勾勒出的台灣五、六o年代鄉下生活,實在太寫實、太細節也太精準了!!

 

20160522book01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2010九歌首版時的封面

           
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MfISA2MVSE 

這是九歌當年出版《花甲男孩》時,楊富閔本人為自己作品所做的導讀。

 

 

但對於瞿導要將楊富閔的作品,改編成電視劇甚至找上盧廣仲擔任男主角,一開始我有些許疑惑與不信任的~雖然瞿導的精品光芒很大~( ´ ▽ ` )ノ

 

直到日前,我看到了蔡振南臉書上分享的一段,他與男主角盧廣仲一鏡到底的吵架戲,突然讓我對這位「愛吃早餐的宅男歌手」盧廣仲,有了超級無敵好的驚豔印象!

這~這~是第一次參與演戲的盧廣仲嗎?他和戲精蔡振南的這場對手戲,根本就不像是在演的呀!這活脫脫就是我小時記憶裡,看到隔壁伯公與自家兒子吵架時的那種生活日常呀!沒錯,這部戲講的就是一個台灣鄉下大家庭裡最普遍可見的生活故事呀!

 

寫到這裡,讓我不禁想起自己曾在一次的演講中,聽過作者楊富閔說的一段話,「當初會寫小說是因為,我想要告訴這個世界,我來自這塊土地。所以我寫阿嬤,寫媽媽,寫我年少日常在鄉下的點滴經歷與感受⋯⋯。」

 

不過看「花甲男孩轉大人」第一集時,我大概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哭⋯⋯。沒辦法呀~對於花甲阿嬤過世的這一段,真的太容易觸動我底心尚未痊癒的傷口了呀!!所以只要看到鏡頭打在花甲阿嬤的遺容上時,我就會立馬沒有任何理由的淚流滿面,而且是哭了一回又是一回⋯⋯,連在一旁和我一起觀劇的老公,都嚴重懷疑我~到底有沒有好好,將劇吸收進腦子-_-#,。
 

不過我要說,我當然是有好好觀劇的囉!就是因為融入了也帶入了劇情,才會哭的如此淒慘與壯烈呀!(硬要ㄠ ( ̄▽ ̄))。

 

目前這部戲才演到第三集,真的很推薦朋友們一起入坑,台灣需要好劇本,好導演,以及更多的好作品與好編劇,而看了那麼多部大陸的優質「IP改編劇」後,這是我頭一次看~從原著作家到導演、演員,多是源於台灣本土的「IP劇」,真的很棒,也同感驕傲呢!

另貼心的說一下,這部片因拍攝期間,獲得台中市政府的大力贊助,所以劇中很多場景都是取景台中喔!有興趣的朋友,不妨猜猜看那些場景是源於台中的某一鄉林街景巷弄呢! 

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BnJHsKCLCU
盧廣仲[魚仔]Unofficial Music Video 【HD】(台視、八大「植劇場-花甲男孩轉大人」片頭曲版

 

arrow
arrow

    水美小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